雁过怎留痕

一台老收音机(排雷:非言情,是小说)

       有一台老收音机,它都是故事。

       收到二爷去世的消息那天,我和妈赶到二爷家,只看到一张窄小的单人床上,二爷盖着一床厚厚的棉被,露出一张饱经风霜的脸,二爷的女儿坐在床旁边,眼眶已经哭红,却还是强撑着精神招呼我们。妈向她挥挥手,她就又坐回去,身下的塑料椅也是饱经风霜,好像根本承受不住她那沉甸甸的身躯,却又撑住了。

       我看着二爷脸上的沟沟壑壑,突然就哭了出来,但我拿手把自己嘴巴捂得死死的,眼泪糊了一手也不管,只是哭。

       好怀念八宝饭的味道啊,甜而不腻的豆沙和软糯适中的米饭的完美搭配,可是二爷潜心钻研了半辈子的独家配方啊。我尝过一次,就再也不能忘怀,爷爷这种喜欢甜食的人就不用说了。于是乎二爷每年夏天,在莲花开得正好的时候,都会来我家,为我们蒸上一大锅的八宝饭。看我们吃的开心,他就开心。那时他的脸上就有很多皱纹了,我看见皱纹,却只觉得他开心,一点都不觉得他老了,真是奇怪。

       想着八宝饭的美味,我却哭得更凶了。妈发现了,轻拍我的背以示安慰。这时爷爷到了二爷家,他看起来风尘仆仆,一进门就被四爷五爷啊扑头盖脸地说。为什么要说呢?

       我一哭便不可收拾。二爷怎么死的呢?大夏天的,吹着风扇,二爷突然说想见爷爷。那就打电话啊——不接。照顾二爷的人去了灶上烧饭,二爷啊不知道怎么了就想关风扇了。等他颤颤悠悠地关了风扇,照顾他的人回来了,就看到他的呼吸一点一点地变得缓慢,一点一点地消失,他七八十年的生命,也终是一点一点地消逝了。

       爷爷也被说得红了眼,他的一生都是懦弱的,无能的,入赘到了强势的奶奶家,更显他的无为。话说“长兄如父”,爷爷的兄弟极多,大哥早夭,父母双亡,二爷就承担起了照顾四个弟弟和一个妹妹的贫苦生活。具体怎么样我都没有细听,那艰巨的生活好似发生在话本里。

       我也是个有少女心事的小女孩呀,那天哭过之后,就再也不敢在别人面前为这事哭了,每次想起二爷,就躲在被窝里,埋住头,哭到哭不动了,也就睡着了。

       整理二爷遗物的时候,爷爷只拿走了一个老收音机。为此。一向“唯利是图”的奶奶竟也没说什么。

       可之后,爷爷喜欢听收音机里的老戏曲,那都是曾经二爷喜欢听的。可思想新潮的奶奶每次都觉得戏曲声大过了她的电视剧声,她的唠嗑声, 她的家长里短声,对此颇有微词。这时,爷爷也只是默默地关掉收音机,一语不发。

       二爷的逝世对我来说,真正的伤心只有最开始那几天和午夜梦回,联想到会不会有一天我真正亲密的家人也会离我而去时的触目惊心,又或者是说我在写作时又多了一个真情实感的新素材,二爷终将在我笔下变成一个个不是他、就是他的人,不一样的设定,一样的怀念。

       奶奶有事出去了几周,我回去住了几日。某天夜里当我下楼想倒杯水喝的时候,又听到了那熟悉又陌生的唱戏声,和爷爷若有若无的哼唱声,咦,二爷现世啊!

        “滴答——滴答——”

        眼泪竟又糊了我一手,惊动了爷爷,爷爷在我面前也羞涩地像个小孩,小心翼翼地问我,我是不是不喜欢这个声音

       我无法控制住自己,终是放声哭了出来。

       “我好想二爷啊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宁静的夜晚,只有我和爷爷压抑不住悲伤的哭声回荡在空荡荡的房中……

       有一台老收音机,它都是故事。


评论(1)

热度(1)